您现在的位置:技术装备 > 技术装备技术装备
我国首个“700℃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关键部件验证试验平台”在华能南京电厂正式开工建设
点击次数:6722次 更新时间:2015/11/23 【关闭】

近日,我国首个“700℃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关键部件验证试验平台”在华能南京电厂与该厂2号机组C修、烟气超低排放改造一同开工建设。

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是指主蒸汽压力超过35Mpa、主蒸汽温度超过700℃的新一代先进发电技术。该技术可以大幅提高机组的发电效率,显著降低燃煤消耗量,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对我国实现节能减排、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工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带动我国发电技术研发与设计、装备制造业、高端材料生产企业的技术进步。

2014年10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文,正式将华能南京电厂命名为“国家700℃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关键部件验证试验平台”,将该厂2号机组命名为宿主机组。

华能集团公司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要求全方位开展准备工作,全面加强高精尖技术创新与研究。华能南京电厂在华能股份公司、江苏分公司的指导下立即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各工作小组职责,定期组织工作协调会,积极配合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及相关科研单位对设备、系统进行了调研和收资工作,对系统的接入、700℃试验平台系统的布置、楼梯平台位置等现场设计方案,以及平台建设的施工组织方案、运行控制试验大纲等进行了审核,共同完成了各项方案的确定和材料的落实,保证了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华能南京电厂厂长刘保康表示:电厂将发挥在技术、人才、作风上的优势,在华能各级公司的帮助指导下,全力以赴加强与华能清能院的合作,加强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确保完成建设任务,建成中国第一个试验平台,向国家能源局和华能上级公司交出满意答卷。(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