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动态 > 工程动态工程动态
储能之门打开|这是江苏院完成的首个电化学储能总承包项目
点击次数:4324次 更新时间:2018/3/19 【关闭】

今年2月,由中国能建江苏院总承包的中天科技6兆瓦时储能电站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是江苏院首个电化学储能总承包项目,是江苏省经信委批复的分布式储能应用示范工程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首批十八家分布式光伏示范单位在分布式储能领域创新应用的典范。

何为储能:一起来认识储能

广义上:储能即能量存储,是指通过一种介质或者设备,把一种能量形式用同一种或者转换成另一种能量形式存储起来,基于未来应用需要以特定能量形式释放出来的循环过程。

狭义上:针对电能的存储,是指利用化学或者物理的方法将产生的能量存储起来并在需要时释放的一系列技术和措施。

储能按照储存介质分类,可以分为——机械类储能(压缩空气)、电气类储能、电化学类储能、热储能、化学类储能。

 

为什么要发展储能?储能的前景表现在哪些方面?

储能是未来电力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由于新能源规模化的接入电网、电力削峰填谷、参与调压调频、发展微电网等方面的需要,储能在未来电力系统中将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储能的挑战表现在哪些方面?

储能系统目前的技术方向性仍不很明确,但对系统整体重要性的认识逐渐增强。储能系统的应用主要考虑能量密度、功率密度、转换效率、寿命、经济性、安全和响应时间等因素,各种储能技术都有其各自特点,都有其适合应用的场合。

目前,除了抽水蓄能比较成熟之外,其它的储能方式均处于新兴阶段,技术仍有进步空间。

除了储能技术路线的选择之外,目前业内对系统层面的探讨和研究也越来越多,我们也认为系统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尤其在多元混合储能应用渐多的系统中以及需要频繁并\离网切换操作的环境中,如何实现优化配置和综合管理,以达到最佳的经济技术效果,也是在储能系统设计层面和控制方面需要加强发展的方向。

江苏院为争取储能业务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通过申报科技项目、储能产业调研、建立储能技术学习小组等多个渠道进行储能技术储备。在争取储能业务过程中,紧盯国家政策,密切跟踪储能接入项目,并在与业主的沟通中展现本身的技术水平,对争取储能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重点项目:聚焦关注中天科技6MWh储能电站EPC项目

项目资料:

项目总功率1.5MW,电池容量为6MWh,主要由9408020Ah磷酸铁锂电池串并联组成,在拟生命周期内充放电4000次。

分为61MWh储能集装箱系统单元,每2个储能集装箱系统单元共用一台500kW的储能双向变流器,通过500kW储能双向变流器接入升压至10kV接入电网。

运行模式:

中天储能作为用户侧储能类型,目前主要运行模式为——削峰填谷、负荷跟踪、促进分布式光伏消纳等。

其中削峰填谷主要策略为能量管理系统记录并分析用户的用电行为,生成合理的充放电策略,通过低谷蓄电、高峰放电行为,削减用户的高峰用电功率,从而达到削减需量电费的目的。

能量管理:

全站采用基于电站SCADA系统的能量管理系统进行本地能量管理,通过储能的充放电策略调整,实现储能系统与电网及厂区负荷的能量交换,实现削峰填谷、调频调压、备用容量等功能。

储能电站能量管理系统可使用手机APP、网页、就地等多种手段进行运维或所在地监控,储能电站的运行状态、运行数据能够实时传输,实现无人值守。

项目初期,江苏院配网网信公司成立了由各专业骨干员工组成的总承包项目部,系统开展项目策划、优化设计、设备采购、现场管理、系统联调等工作。

设计阶段

加强对储能的技术储备,对排水、消防、接地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设计方案,部分方案开展多次论证,并组织评审,保证设计方案符合项目实施要求。

施工阶段

斗酷暑、耐严寒,全力克服种种困难,充分展现江苏院的“特种兵”精神。

 

项目正式开挖

 

电缆沟钢筋绑扎

 

储能集装箱吊装

 

施工图交底

 

向业主介绍项目情况

 

项目并网供电公司验收

 

业主验收完成后合影

依托本储能项目,江苏院逐步掌握了电化学储能电站的规划技术、设计优化、安全运维等建设全流程,积累了管理经验,为今后不断开拓储能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江苏院其他储能项目处在不同阶段的推进过程中。

供稿 | 配网公司 蒋科

责编 | 办公室 刘琳

摘自江苏省电力设计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