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企业之窗 > 管理经验管理经验
火电企业经营管理探析
点击次数:6169次 更新时间:2013/12/23 【关闭】
 

随着国家能源政策和电煤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及环保标准的提高,火电企业发电成本逐步攀升,盈利空间将进一步压缩。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盈利能力,已成为各火电企业亟待解决的课题。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结合多年的经营管理经验,渐渐摸索出以电量、价格、费用管理为核心,以精、细、严为特点的经营管理办法。

一、电量管理求“精”

电量,火电企业增加营业收入之根本。坚持“精细化”的电量管理,寻找每一个可以增加利润的环节,争取更多的边际收益电量,才能提高火电企业盈利能力,实现电量收益的最大化。

1、增加电量计划。对于热电联产和供热机组,可以充分利用国家节能、环保、以热定电的政策,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争取关停供热区域内的小锅炉,逐步扩大集中供热范围,提高机组供热量;同时,在电网负荷允许的条件下,尽量协调采用小开机的运行方式,减少自发上网电量,提高机组热电比,提高年度利用小时,从而达到增加年度电量计划的目的。对部分机组存在选型参数偏大的情况,相关小容量火电可申请鉴定提高机组铭牌出力,以争取增加年度电量计划。对高参数、大容量机组,从项目建设初期就要重视设备的选型,想方设法提高机组铭牌出力,从而增加年度电量计划。

2、增加替发电量。根据节能调度“以大代小”的原则,电量要向节能、高效的大机组转移。火电企业可通过内部替代、外部替代、来煤加工等方法,实现大容量机组多发电量(边际收益>0)、小容量机组多争取被替代电量的目标;在电网负荷、热负荷允许的条件下,小容量火电企业可争取将高能耗供热机组的部分计划电量参与市场交易,既符合节能减排政策,又能多创造效益,实现互赢。

3、增加结算电量。通过提高节能装置投运率、优化公用系统辅机调度、加强非生产用电管理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厂用电率,增加上网结算电量。在电量交易中对被替代方而言,应优先选择厂用电率低的优质替代方进行替代发电,从而提高被替代结算电量;年底在运机组应想方设法多超发电,增加结算电量。

4、减少电量损失。提高火电企业的盈利能力,设备稳定运行是基础。生产部门要密切跟踪设备健康状况,及时发现缺陷,及早消除缺陷,科学合理地安排检修工期,努力提高发电设备的可靠性,最大限度地降低减负荷消缺、机组启停以及非计划停运次数,将电量损失降至最低。

二、价格管理求“细”

价格,火电企业提高盈利能力的关键点。要以综合效益最大化为准则,细化煤价、电价管理,坚持算好每笔“账”,让有限的电量产生最大的效益。

1、降低煤炭价格。煤炭成本约占火电企业总成本的70%,降低煤炭成本一直是火电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重点。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火电企业首先要完善煤炭采购相关制度,选择优质供煤单位,采购适烧煤种,特别是要明确采制化、验收和结算标准等;在采购市场煤炭前,要结合机组性能要求及煤炭库存情况,货比三家,力争做到性价比最优,真正达到降低采购煤炭成本的目的;加强与运输单位及港口的协调,细化合同条款,减少运输、接卸及中转损耗,在保质、保量的同时,尽最大努力降低滞期费;加强煤场管理,定期进行烧旧存新、测温、盘煤,台风、雨水季节时要提前采取防护措施,控制煤场损耗。

针对今年国家取消了煤炭双轨制、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煤价在低位运行,以及进口煤价仍低于国内煤价的情况,火电企业需及时调整采购煤种结构,结合机组特性,提高劣质煤掺烧比例,并控制入炉煤热值,大容量火电企业还可通过加大掺烧进口煤比例,进一步降低发电煤炭成本。

2、提高结算电价。加强与调度部门的联系、协调,争取多接带高峰时段负荷,提高上网电价结算系数;对被替代的小机组而言,要全面梳理替代方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对厂用电率低、替代价格低、上网电价结算系数高的优质替代方,应优先安排替代发电,从而降低被替代电价。

三、费用管理求“严”

降低管理费用不仅体现企业的管理水平,更成为火电企业提高盈利能力的另一条重要途径。

1、降低财务费用。财务部门要密切跟踪资金使用情况,采取先急后缓、延时付款等方法,确保资金花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地压缩企业可控费用支出;统筹安排所属企业闲置资金,合理控制煤炭以及物资库存,最大程度上降低企业融资规模;充分利用国家的货币政策,及时置换高利率贷款、合理安排融资进度,将贷款利息降至最低。

2、压缩管理费用。本着“最小支出,最大成效”的原则安排管理费用,每月对管理费用使用情况进行比对分析,找出控制费用支出的重点和关键,并与各部门绩效挂钩;针对不同机组的实际运行状况,及时调整财产保险范围,并压缩机组技术监督费用;精减会议,简化接待工作,通过预算、制度等降低差旅费、会务费、招待费;加强各办公场所管理,倡导无纸化办公,从而节约水电费、办公费;提倡实行交通费用定额包干、小车集中调度的管理办法,进一步降低交通费。

3、控制生产费用。合理分解、下达生产费用计划,严格预算管理,开展周统计、月分析活动,提出考核建议,实现“计划、实施、检查、考核”的闭环管理;加强废旧物资的修旧利废管理工作,避免重复采购;对于非标项目,一律坚持“先审议,后立项、先预算,后列支”的原则,特别是大宗物资采购和工程项目全部实行招标,每个招标项目都引进12家新单位,规避串标风险,减少生产费用的支出。

另外,火电企业要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依靠科技提高盈利能力。在严密的调研和论证基础上,对现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包括主机的汽封和轴封的更新改造、升压风机和引风机的“二合一”改造、电除尘改造、电泵改汽泵、水泵和风机的变频改造、双速改造或叶轮车削改造等;对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可使用新型材料,降低循环浆液泵耗电率;针对大部分锅炉连排水得不到充分利用的情况,要尽快对连排水系统进行技术改造,用于对外销售热水或作为供热减温水,最终将排水全部回收利用,降低机组热损失。

此外,还要积极开展值际竞赛、专业竞赛、专题分析、技术比武等活动,采用低氧燃烧、循环水泵优化调度、参数“压红线运行”等措施,从内部挖潜,使节能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让“小指标”产生“大效益”。

盐城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