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企业之窗 > 企业文化企业文化
大党建推动大安全
点击次数:5776次 更新时间:2018/12/3 【关闭】

大党建推动大安全

大唐南京发电厂党委书记 王忠清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有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较强,便于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从而能有效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对于发电生产型的国有企业来说,党建工作要围绕安全生产这一中心任务,发挥政治优势,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大党建推动大安全。

一是发挥大党建核心领导,将安全责任落在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头上。构建大党建格局的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控制力,强化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对干部的监督管理职能。通过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和领导责任。做到所有党委成员都应对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承担相应职责,坚持有关安全生产的重大事项都要通过党委研究、集体决策;所有负有安全生产责任的职能部门负责人,都应对分管工作的安全稳定承担主要职责,一旦发现问题,能够采取有力措施、管控到位;所有一般管理人员都应对各自所在岗位的安全工作及事项负责,对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汇报及时处理。

二是发挥大党建监督职能,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构建大党建格局,将“从严治党”落实到安全管理中,便于推动和形成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责任制、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安全问责制、安全奖惩细则等长效机制,明确企业各部门、各级人员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所承担的职责和权限,落实“四种形态”在安全奖惩中的常态化,对负有事故安全责任的党员首先实施党内惩罚,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此外,将安全生产责任写进支部《党建目标责任书》加大对安全生产指标考核的权重,对党支部、党员的评价实行重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制,能有效推动企业安全管理上水平。

三是发挥大党建思想引领,把安全教育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构建大党建格局便于全面落实人员思想教育,全面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企业党委首先要抓好宣传教育,加强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宣传贯彻和监督检查,通过对安全教育的常抓不懈,提升全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要将安全知识学习和安全事故分析等内容,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从领导班子开始牢固树立安全警戒意识。要加强和改进党支部“三会一课”形式,实现安全教育在支部学习中的常态化,党委委员作为支部党员参加基层组织生活和支部学习活动,与一线员工一起谈安全、学安全,在安全工作上讲党性,讲良知,讲责任,形成自觉坚持安全教育的良好习惯。

四是发挥大党建的组织凝聚力,努力把安全理念转化成员工自觉行为。构建大党建格局能进一步凝聚人心,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通过研究发电企业安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研究员工的安全心态和行为特征,提炼符合企业实际的安全理念,培养员工安全行为的养成。适时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小品汇演、安全猜灯谜等文化交流活动,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将安全文化融入到欢声笑语中,以安全文化引领人、感召人,形成安全生产不仅与企业健康发展密切相连也和个人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共同认知,做到安全理念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