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企业之窗 > 企业文化企业文化
华锐风电扬帆“出海”
点击次数:5953次 更新时间:2014/1/22 【关闭】
 

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11月,在国家能源局主办的“2013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发布会暨高峰论坛”上,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喜获“全球新能源世界500强”和“国际合作奖”两项大奖。这两个荣誉真是得益于华锐风电贯彻“两海战略”的力度和坚持技术创新的方针。

中国新能源行业领军者华锐风电副总裁陈党慧表示,风电是当前最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也是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产业,在风电取代核电成为第三大主力电源的形势之下,解决当前风电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是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风电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政府与风电企业的通力协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风电上网难和风电消纳能力不足的问题。

风电产业的发展良机

目前,国内电力需求持续上升,能源供需矛盾问题严重,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之下,风电产业得到迅速发展。截止2012年底,我国风力发电成为继煤电和水电之后第三大主力电源。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我国的风电产业在政府的支持与引导,风电企业的努力与创新之下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2013中国清洁电力峰会暨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分论坛“清洁发电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就风电成为为我国第三大主力电源的地位达成普遍共识。

根据《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未来三年风电装机仍有5000万千瓦以上新增装机的缺口和机会。对于中国的风电企业来说,尽管困扰风电发展的并网消纳等问题仍存在,但机遇与挑战并存。

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是看到风电行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制定了详尽发展战略,稳固海上风电先驱地位,积极谋求海外市场拓宽,坚持技术创新引领,从而推动行业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两海”战略明确方向

对于风电行业的竞争现状和未来发展,华锐风电已显示出在新兴市场开拓方面的睿智与远见,华锐风电是我国最早进入海上风电领域的企业,2008年底,华锐风电为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示范工程提供343MW海上风电机组,如今上海东海大桥一期工程发电量已累积超过4.95亿kWh,今年前三季度,发电量1.94亿kWh,年可利用率达到95.05%

根据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形成完整的海上风电产业链和服务体系;到2020年底,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根据专家对我国风能资源的普查,我国525米水深、50米高度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为2亿千瓦;550米水深、70米高度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为5亿千瓦。

现实的经验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让华锐风电对海上风电市场充满信心。华锐风电相继研发推出的3MW5MW6MW风电机组。不久前,江苏滨海海上风电项目的重启,业界人士分析指出,这是国内海上风电开启破冰之旅踏上复兴之路的征兆,华锐风电将把握发展机遇,为该项目提供100台单机容量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目前,华锐风电生产的中国最大的6MW风电机组也已在江苏完成调试并网。

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表示,华锐风电将对于已建成的风电项目积极总结和推广,为中国下一轮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积累宝贵的项目运行和管理经验。同时,将全面加强海上风电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海上大功率风电机组装运一体化设备的研制,实现几组岸边安装、并网测试、海上运输、海上施工及服务一体化的目标。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之下,华锐风电已凭借着海上风电的回暖之机开始全面布局。

华锐风电还加快了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并取得不俗成绩。目前华锐风电已经成立欧洲子公司,并完成了波兰、土耳其等海外子公司的境外设立工作。此前,华锐风电与巴西当地电力开发公司Desenvix签署合同,将为一个34.5MW风电场提供23套风电机组。近期,华锐风电又与南非两家风电开发商签订了共54MW的风电项目合同。在20137月,华锐风电在巴西签署一份针对瑞典风电项目的供货和维护意向书,将向合作伙伴提供103MW的风电机组,并提供安装、测试、维护等服务。

技术创新坚实步伐

技术创新是“两海”战略的先决条件,作为行业的龙头,华锐风电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早在2009年,华锐风电就开始投建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该中心是是中国唯一以海上风电技术装备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研发中心。中心的建设目标是聚集全球顶尖的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人才,建成全球技术水平最高、设备最先进、研发和试验能力最强的风电技术装备研发机构,引领全球风电技术的发展。

华锐风电近年来在大型风电机组技术研发领域取得多项重大突破,2008年推出的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MW风电机组如今已实现批量生产;2010年推出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5MW风电机组;20115月国内首台6MW风电机组在华锐风电顺利出产。当亚洲首台5MW风电机组成功在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成功吊装,并网满功率发电时,由华锐风电研发推出的全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华锐风电6MW海上大型风电机组也在江苏射阳基地成功安装,5MW6MW风电机组的成功研制与正式投运,为我国未来海上风电项目做出了经验和技术上的储备。

近年来,随着我国能源需求稳步增长,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雾罩全城”、“市面霾伏”曾成为各大媒体调侃环境污染的常见词。风电作为清洁能源,为我国调整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改变环保建设提供了一种新途径。其中,海上风电必将成为风电发展的主阵地。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认为,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是推动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有利因素之一,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不断降低的海上风电的发电成本,以及成熟的产业链都是未来海上风电迎来大发展的源动力。

未来风电的整体发展前景总体乐观,相信在华锐风电等风电企业的积极推动之下,必将迎来全面高速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