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参考 > 国际视野国际视野
麻省理工提出海上核电厂新概念
点击次数:5889次 更新时间:2014/4/28 【关闭】

    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提出了新的浮动核电站概念,类似于石油工业的海上平台。

    当前唯一的浮动核电站是俄国在建的阿卡德米克-罗蒙诺索夫号 (Akademik Lomonosov),两座功率为35兆瓦、类似于用于推进船舶的反应堆正在港口的驳船上安装。麻省理工大学的这个概念的不同之处在于,研究人员提出将200兆瓦或更大功率的反应堆安装在一个圆柱形浮动平台的中心,该平台离岸约十公里。

    浮动电厂有很多优点:在工厂或船厂建造会提高效率;选址简化;环境影响极低;退役工作可以在专门的工厂进行。然而,海上建造环境需考虑诸多重要事项,如人员和设备的进出以及需要尽力确保不会污染海洋。

    浮动电厂四面都是较深的海水,与海水的近距离便于冷却,结构的下段大部分将被永久淹没,以向反应堆安全壳容器提供非能动散热。麻省理工大学的雅格布•布翁焦尔诺(Jacopo Buongiorno)说,“无需干预的非能动散热是可以做到的。反应堆安全壳本身基本上是在水下。”

    麻省理工大学说,在水深100米处,他们的概念设计不会受到地震的影响,也较易经受海啸在离岸10公里处引起的浪涌。它可以设置于接近电力需求的中心,而无需使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只要该区域没有航道且不会经常遭受严重风暴的袭击。

    这个概念是在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于华盛顿特区组织的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研讨会上提出的,由核科学与工程专业的Kepco教授尼尔•特地斯(Neil Todreas)协同布翁焦尔诺和迈克尔•格雷(Michael Golay)共同研发。威斯康星大学和工程公司CB&I的工作人员也参与其中。(世界核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