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参考 > 国际视野国际视野
《2035世界能源展望》发布 中国将成最大能源进口国
点击次数:5827次 更新时间:2015/5/7 【关闭】

4月28日上午,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BP集团在北京举行了《BP2035世界能源展望》报告发布会。报告指出,到2035年,世界能源消费总量将比当前水平增长37%,几乎全部(96%)的增长来自于非经合组织国家,且超过一个半来自印度和中国。就中国而言,BP预计中国将于2035年超越欧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而其进口依存度从15%。

“在维持了3年虚假稳定的高价之后,近几个月的油价下跌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能源市场的形态是不断变化的。”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 Dale)说道,“重要的是,我们要透过短期内的波动去鉴别那些在未来20年间将会塑造能源领域的供需方面的长期趋势,并帮助指明在面对这个行业和政策制定者时所能做出的战略选择。”

非常规资源生产仍在美国

目前石油市场的疲软主要源于美国致密油生产的强劲增长,而这种疲软将需要几年时间才能解决。戴思攀称近期很难对油价走势感到乐观。他解释称,“未来几年内,石油的库存将继续攀升,我认为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消除供应过剩的影响。有观察者称石油生产和消费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就能达到平衡,但实际你会发现它还有一些潜在的影响,还需要几年的时间进行消化,不是今年底或者是明年早期就能平衡。”

2005年,美国的石油进口量还占总需求的60%;到本世纪30年代,美国很可能已经在石油方面达到自给自足。

报告认为,技术创新和高油价开启了美国庞大的非常规资源,大幅增加了美国的油气产量并改变了全球能源平衡。预计全球技术上可开采的资源包括约3400亿桶致密油和7500万亿立方英尺页岩气。尽管全球各地都有非常规资源,但其他地区很难迅速复制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未来的生产仍将继续集中在美国。

中国能源结构将演变

从现在起到2035年,天然气在化石燃料中的需求将增长最快,每年增长1.9%,这主要得益于亚洲的需求。中国在全球能源需求中的比重从22%升至2035年的26%,而其贡献了世界净增量的36%

在过去10年间,由于来自中国的需求,煤炭是化石燃料中增长最迅速的。但《展望》认为,在未来20年间煤炭在中国的主导地位将从68%下降至51%,天然气的比重翻倍至12%;石油的比重保持不变,约为18%。引起改变的原因有三:中国能源密集型增长的放缓和适度;美国和中国关于煤炭使用的法规和政策所产生的影响;以及丰富的天然气供应取代了煤炭在电力生产中的地位。

液化天然气增长并成为贸易的主导

由于天然气需求增加,跨区域贸易将会不断增长,到本世纪20年代初,亚太区将取代欧洲成为最大的天然气净进口区域。

用于贸易的天然气绝大部分将通过不断增长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来满足。液化天然气的生产将在本10年期的后几年中呈现显著的增长,2020年前每年增长8%。这也意味着到2035年液化天然气将取代输气管道成为天然气贸易中的主要形式。

不断增长的液化天然气贸易将对市场产生其它影响。可以预期,全球范围内天然气市场和价格将具有更为紧密的联系,且更加整合。另外,欧洲和中国等能源消费区域的天然气供应很可能更具多样性。

中国碳排放持续增长

《展望》还通过对能源市场以及碳相关政策的变革进行预测,分析了截至2035年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情况。2035年前,预计排放量将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这段时期内总共增长25%。这将明显高于科学家所建议的增长轨迹,比如国际能源署的“450情景”。

就中国而言,二氧化碳排放将增长37%,到2035年将占世界总量的30%,人均排放在展望期结束时将超过经合组织。

因此,为了进一步降低碳排放,政策制定者需要超越目前的步伐,做出更多努力,而《展望》也提供了可行方案的对照信息及其对排放量的影响。然而,没有任何一种方案能够独立达到目的,需要多种方案的共同作用。这表明了政策制定的重要性,需要形成一个有意义的全球碳价,激励每一方各司其职,以可持续的方式满足世界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戴思攀也强调了地缘政治风险可能会对世界能源市场产生的重要影响。如法国决定提高对核能的依存度和美国批准跨阿拉斯加管道(两者均发生在1970年初期的石油危机后);以及中国为了推动经济发展而接受不断增加的石油进口。反观今天,错综复杂的中东局势以及俄罗斯、乌克兰,美国的三方博弈都可能引发导致能源需求和供应产生持久变化的政策选择。(中国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