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协会概况 > 协会资讯协会资讯
省能源行业协会召开2018年油气企业座谈会
点击次数:9441次 更新时间:2018/9/5 【关闭】


 为了促进我省油气行业的发展,省能源行业协会于91日在南京召开了2018年油气企业座谈会。就企业关心的油气领域相关的情况与及天然气价格政策进行探讨,分析发展形势,帮助油气相关会员单位寻求发展机遇。会议由协会秘书长吴伯春主持,邀请了省能源局油气处处长赵兵和省物价局工价处副处长袁军参会,中石油东部公司、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华能国际电力江苏分公司、大唐江苏发电有限公司、国电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国电投江苏电力有限公司、江苏国信集团等40余家企业参加了会议。

    会上,赵兵就目前我省油气存在的问题、产业政策、国内外发展形势进行了剖析。他指出:天然气勘探开发投入不足,主体偏小,气源供应单一;管网基础设施滞后;要解决以上问题必须创新管道等基础设施发展模式,规范政府行为,加强监管力度。要推动天然气管道独立运行,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要努力扩大天然气进口渠道,发挥好三大油企业优势。逐步搭建天然气实体交易平台,硬件、软件、监管及保障措施 ;要建立反映市场供需关系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同时需加快建设和完善天然气管网与及沿海LNG接收站,确保我省天然气稳供。

袁军对油气价格改革情况作了介绍。他认为造成气源紧张,产生“气荒”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价格机制没有落实到位,管道基础设施落后等多方面的因素。要合理利用和配置资源,完善价格机制。我国的天然气需求仍处在较快增长阶段,天然气用量在不同的季节、不同时期存在较大差异,这对天然气的持续稳定供应带来较大的挑战,构建统一完备的体系是十分必要的。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长远目标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价格管理的重点是完善输配价格监管制度和监管方法,科学合理的制定输配环节价格。

中石油东部公司代表谈到江苏天然气去年总销售量在240亿立方左右,连续2年排在全国第一,供气压力挺大的,须加大进口、加大投入;大唐江苏代表也表示由于气源紧缺,燃气机组有“吃不饱”的现象,解决缺气问题,任重而道远。国信集团、国信扬州、华电江苏等参会代表也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和业界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并提出促进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