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动态 > 工程动态工程动态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主体工程开工
点击次数:7477次 更新时间:2020/9/8 【关闭】
        8月18日,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季鸣、中国盐业、华能江苏等相关部门领导到场共同参加活动。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和江苏省能源局重点推进的项目,是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也是江苏省2019年、2020年重大项目。该项目采用清华大学研发的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由中盐集团、华能集团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建设。一期工程发电装机60MW,储能容量300MWh,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个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远期规划1000MW,将建成我国大规模清洁物理储能基地。
        开工仪式上,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季鸣表示:金坛储能项目是江苏省能源局今年建立的“能源重大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同时也是“四个一协调推进机制”下能源局领导挂钩联系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强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建立多元能源供应体系,推动能源科技装备创新发展,带动能源产业升级具有重大的实践探索意义。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一期工程主设备已完成研发并进入制造阶段,主设备均为国产首台套设备。现场已完成“五通一平”,预计2021年并网发电。


省能源局电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