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技术装备 > 技术装备技术装备
俄罗斯将对华供应田湾核电站新机组控制系统
点击次数:6667次 更新时间:2015/7/28 【关闭】

俄罗斯卫星网日前报道称,俄罗斯AtomEnergoMash公司(俄罗斯原子能集团下属公司)新闻中心表示,俄罗斯将于今年秋季开始向中国供应其参与建造的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控制系统设备。消息称:“计划在今年10月发送设备的第一部分,并在随后的6个月内陆续发送其余部分。”

核电站控制系统由用于获取核反应堆芯状态信息的监测、操作和诊断系统,以及收集、处理和储存有关机组和周围环境信息的自动化的辐射监测系统组成。

据俄罗斯卫星网722日报道,目前核电站在中国电力总产量中的比重低于2.5%。对于一个被火电站排放物熏得喘不过气来的国家来说,这明显是不够的。积极建设新的核电站成为中国电力战略的一个优先方向,重点放在生态清洁电力来源上。

报道称,位于中国东部省份江苏省的田湾核电站是在俄罗斯参与下建造的,田湾核电站对这项战略的实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前两个装机容量为每个机组1000兆瓦的核电机组已经于2007年启动,但田湾核电站建设工作没有就此结束。2018年正在建设的2台装机容量为1000MW的核电机组将投入商业运行。建设第5个和第6个核电机组的合同正在协商中,正在开展关于进一步增加电站容量的谈判。如果俄罗斯和中国就建设第7个和第8个机组达成协议,那么很少有人怀疑,田湾核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会是中国境内所有运行和在建的所有核电站中最大的。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Rosatom)副总经理基里尔˙科马洛夫(Kirill Komarov)说,这里没有夸张,中国订购方在日本核电站泄露事故发生后开展的额外检查证实了田湾核电站完全安全。他说:"当然,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的关键是安全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俄罗斯推出的是绝对富有竞争力的技术,符合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的所有相应要求。这是‘3+'技术,融合了整整一系列的俄罗斯高科技,比如堆芯熔融物捕捉器(meltdown)。这种装置能够确保核电站在任何大灾难下安全运行,而且甚至是在无人参与的情况下安全运行。"

田湾核电站是俄中两国在核电领域最著名的共同项目,但不是唯一的共同项目。2014年,在俄罗斯参与下建造的中国第一座钠冷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CEFR)达到设计容量。下个步骤可能是在福建省共同建造三明核电站,这个核电站将装备商用快中子反应堆,他们的优势是几乎排除了放射性废物的形成。世界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国家掌握着快中子技术,俄罗斯这方面的技术被认为领先世界。

(北极星电力网)